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

1080521 閩南語文化生活體驗營

108年5月21日本校承辦臺中市108年度閩南語文化生活體驗營,廣邀本市各國小學生共襄盛舉,本次體驗營由大甲區文武國小,后里區七星國小,清水區大秀國小、清水國小、三田國小、甲南國小、建國國小,沙鹿區公舘國小、竹林國小,豐原區南陽國小的學生一起至彰化鹿港進行閩南語文化生活體驗活動。
一大早各國小的教師及家長便將參加的學生接送至本校,學生們初次見面,彼此還不熟悉,有些學生甚至退縮不自在,但經過一整天的活動後,彼此認識熟悉,甚至互相幫忙,鼓勵協助,看到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彼此相處融洽,是辦理跨校活動最有成就感的時刻。
第一站的活動來到彰化龍山寺,邀請鹿港文化執行長黃振彬老師帶領學生了解閩南式建築及宮廟歷史文化介紹。黃老師全程閩南語教學,除了介紹建築特色外,同時跟學生分享許多閩南生活的故事及傳說,讓學生驚呼連連,深感不可思議。來到鹿港老街,黃老師更進一步說明當地過往的經濟發展脈絡,透過老街各商店及住家門上的對聯,竟然可以知道主人家的姓氏或名字,學生們也十分讚嘆原來鹿港老街的店家人人都是書法大師,各各都是文人騷客,是一條充滿經濟與文化的老街。
接著由文開國小的詹雪梅校長帶領六年級的學生,向體驗營的學生介紹鹿港新祖宮,該校學生透過分組且全程閩南語解說的方式,與參與體驗營的學生介紹互動,讓學生能進一步瞭解鹿港的宮廟文化。
下午來到了土黏香布袋戲偶館,由土黏香布袋戲偶徐智雄老師親自解說布袋戲偶的製作過程,及布袋戲的發展,並讓學生親自製作布袋戲偶。
一整天的活動行程給學生滿滿的閩南語文化生活體驗,從建築風格、生活習俗、經濟發展、文化底蘊、到宮廟傳奇的了解、互動與手作,都讓參與的學生對閩南文化有深入的體驗,可說是一場閩南文化世代傳承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